旅行就是一種生活 No.28 前進吳哥窟 - Angkor Wat(18)
2006/11/03, 文/攝影 史提凡

 


深入Beng Mealea雷區

  2001/12/14(五),十點左右,進Beng Mealea之前又看到一張警示的標語,要遊客注意這個地區有地雷,最好是跟著路或是跟著當地的人走。現在心裡毛毛的,我想這裡都清過了沒什麼關係啦!

  想不到Beng Mealea看起來是這副德性,真是亂七八糟! 有絕大部分是被樹藤跟雜草所覆蓋,不過門上還有其他的石塊上還是有著明顯的雕刻。一旁當地的小朋友們則正在討論該帶我們去哪看。走著走著,便有樹枝橫阻在前,我蹲下去繞過才能再進去看,這注定了我這位陌生人要接受這一連串的考驗才能看到這遺忘的世界。
  一堆的亂草跟樹木整個覆蓋了這座廟,留下被挖走的雕刻跟垂下的兩根樹枝,這裡,已經很久沒有人維護了。

  我們在眼前的平台停了下來,經Praim的翻譯,那些當地的小朋友們告訴我們,一兩年前這裡有老虎出沒,就在這個平台走道上,曾經吃掉附近的雞鴨牛等牲畜。雖說外面艷陽高照,但是這些小鬼淨說些駭人聽聞的故事,在樹林密佈的這裡倒令人覺得陰風颼颼,我不免四處張望一番,深怕哪兒有東西衝了出來。

  在這裡剛好碰上僅有的另一組遊客,真是難得啊! 有志一同。這時恰巧碰到腳邊的石塊,Praim說這個是石棺,我覺得不太相信,窄窄的而且沒有花俏的雕刻在上面,倒像是一個儲水的石頭缸子。

  看著那些小朋友們爬上爬下的,飛快的速度真是厲害! 石柱足有一個人高,小朋友一轉眼就上了那個高台,我一聽是出口,猶豫的心情立刻飛散,跟著就爬了上去。翻過剛剛那面牆,出來看到的是紅白相間的警戒木棍,跟一根根插在地上的白色樹枝,我傻眼了!
  一旁插著一根警示的旗幟,帳棚裡面一位工作人員坐著休息,穿著全副武裝的模樣,根本不用解釋就知道他們在幹麻了,這下每一步都得輕輕地踩,實在令人頭皮發麻,心裡撲通撲通地跳,我的天啊!

  插著白樹枝的以內是HALO組織檢查過沒有地雷的區域,至於再過去就很危險囉! 有沒有地雷就沒有人可以保證了。真感謝這些組織做了這些處理,我的心情輕鬆不少,真夠嚇人的了!
  我在這裡不時聽到噠噠噠的聲音,前面剛好看到一位除雷人員正在掃雷,拿著圓盤形的金屬探測器來回掃蕩,每次大約掃一公尺左右寬度的路徑,專注且慢慢地進行,危險的工作靠這些專業的人員來完成,好讓日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能免於生活中的恐懼。

  已經快中午了,三位當地的小朋友帶著我們鑽來鑽去,可能太陽太大,不曾看到他們的笑臉,不過多虧了他們,一切危險與困難都已經化解。離去前,也給了他們一些小費,對於鄉下簡陋的生活應該有些幫助。

  烈日下躺在綠蔭下的Beng Mealea,似乎也是一種舒服的日子,沒想到要好好地清洗一番,看起來像是在跟我說,啊~ 讓我多睡一會兒! 回頭望著Beng Mealea,雖然不是堂皇華麗的神廟,也沒有特別精細的雕刻,在我來到這裡的途中,跟與地雷為伍的危險經歷過程,在我心中來回刷洗了數遍,令人深刻。常聽人說不在乎結果,只在乎過程的說法,這一趟的過程實在奇特,我深信就算是旅行的老鳥Lerdah跟小瓜呆也會對此有所驚呼的。

 


旅行生活後記:

 

從電視上一幕幕轉播的美伊戰爭,我的眼睛看到的卻是...底格里斯河...,伊拉克所在的地點正是兩河流域,古稱「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的地點,如果它是個和平的地方,我倒是很有興趣去看看,但願它早日受和平之神的眷顧。(2003/3/22)

 

打開潘朵拉的音樂盒子,找回你遺失的熱情!
http://www.pandora.com/ (2006/11/01)

 
部落格:
攝影:
【旅行就是一種生活】電子報
訂戶數:
發報數: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就是要推薦】

   魚的旅行手記 / 東邪西毒傳 / 小橘美食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