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好久不見!】

IMG_6154  隨身的智慧型手機讓每個人越便利,也越趨遠離原始的真實。記得小時候上的書法課,毛筆一按一順沾滿硯台上黑烏烏的墨水,正準備下筆的時刻,擺在桌上的宣紙似乎有種吸引你揮灑的慾望,筆尖碰觸的一刻,瞬間吸乾手中緊握的力道,我的手勁印記在粗粗的宣紙上。

 

 

IMG_6121

  位在南投埔里的廣興紙寮,打著台灣手工紙店的名號,這一天,從台北一路往南來到這兒,中部炙熱的陽光倒是不吝給我們一個大大的擁抱,一旁的紫色金露花在風中搖曳似乎也是對我們歡迎之至。手工紙店的建築,黑白相間條紋所構成的窗,就像日式建築貼上舊式紙窗的風格,文化氣息十分濃厚,不過紙寮是在後面,大門口有兩面灰色磚瓦砌成的圍牆,一進去,可以看到規劃成好幾個不同的紙藝DIY教室,就等你親自體驗手工造紙、紙扇製作、古典屏風及拓印等紙藝。

IMG_6134

  看著造紙師傅前後搖晃著如泥水般的紙漿,纖維逐漸沉澱在竹簾上,師傅俐落地將一片片沉積的紙漿網攤疊起來,等待長時間的瀝水壓乾後,另一區的烘紙師傅如耍大旗般地將大大的紙張飄攤在熱騰騰的鐵板上,運起大毛刷子一張一張慢慢刷平,貼在鐵板上的溼紙片瞬間蒸氣散發,熱氣往烘紙師傅身上撲去,臉上不時滴下幾滴汗水,著實辛苦。

IMG_6127

  看著這一道道沉穩實在的製程步驟,才瞭解這麼平凡的一張紙也是經過艱辛的歷程才能呈現最後的風貌,對於每天都會觸碰到的紙張,此刻的我才驚覺,似乎經過好幾十年的光陰,我才又見到國小正在上書法課的朋友,真的是好久不見!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