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就是一種生活 No.67 前進埃及 - 亞斯文(1)
2007/8/31, 文/攝影 史提凡

 

伊西斯

 

  2004/10/26(二),昨晚,遊輪上辦了場化妝舞會,除了我們,還有歐洲來的朋友齊聚一堂,雖然都不認識,但DJ音樂一下,震耳欲聾的鼓聲節奏,大家一樣跳舞high翻天。

  儘管昨晚鬧了一整晚,今天一樣起了個早,朝今天的亞斯文(Aswan)之旅前進。在埃及,就只有亞斯文這個地方盛產興建金字塔或蓋神廟的優良石材。據了解,當方尖碑完成後將會利用尼羅河運至下游的北埃及,至於如何運過去,用用大腦吧! (聽說有利用潮汐、砂石堆砌、枕木...)。我們所在的是古埃及時代的採石場,這一根便是當初做到一半斷裂的方尖碑,總長42公尺,是目前所知最長的一根,只可惜是個未完成品。

  大約10點左右,我來到前往費萊(Philae)神殿的碼頭,雖然說已經快十一月了,埃及南部一樣是熱得發燙,連當地人也都得找個樹蔭下躲太陽,但是看看只有這稀疏的樹葉,有用嗎?

  等了一會兒,渡船便已在碼頭停留等待,一行人趕著上去,發燙的椅墊,令人坐立難安,還是看看這河岸的風光吧。
  原本在費萊島上的伊西斯神殿,因為亞斯文水壩的興建,水位升高後把島上的神殿淹沒,後來透過國際援助,將費萊島上的石材一塊一塊搬到阿奇卡島(Agilka Island)重新組合,也就是現在的費萊神殿。

  費萊神殿主要是祭祀伊西斯女神(Isis),這位女神是埃及「冥界之王」歐西里斯(Osiris)的妻子,鷹神荷魯斯的母親。神殿裡頭的雕刻到處是伊西斯女神一家子的故事,不外是頭上頂著太陽的伊西斯女神拿著生命之鑰為法老祝福諸如此類的圖像。

  在費萊神殿東岸有個石柱雕刻相當美麗的亭廊,是羅馬皇帝圖拉真(Trajan)後來所建。站在這個空曠無頂的殿堂中,頭頂上藍色天空與前方一色的河水,還有石柱上希臘式的建築風格特別浪漫,可說是最美麗的一座神殿。在步出圖拉真涼亭之際,烈日當空,眼前好似美麗的伊西斯正坐在岸邊,看著尼羅河。

  在離開這座阿奇卡島時,渡船以逆時針方向繞過島的另一面,遠遠的只剩下圖拉真涼亭的身影,漸漸地遮蓋了原有的神殿風貌。

 


旅行生活後記:

 

海棠颱風要來囉~ 嚴陣以待,可以趁機寫寫電子報、看看新型DSLR相機測試報告、要不就睡睡大頭覺,嗯~ 蠻好的! (2005/7/18)

 

王建民要搶第16勝,去看球賽囉~ (2007/8/31)

 
部落格:


攝影:

【旅行就是一種生活】電子報
訂戶數:
發報數: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就是要推薦】

   魚的旅行手記 / 小橘美食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