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一種生活 No.24 前進吳哥窟 - Angkor Wat(14)
2006/10/06, 文/攝影 史提凡

 


環場初現

  2001/12/13(四),早上七點半,到吳哥窟已經第四天了,今天一大早要去大小吳哥城補拍環場,這原本並不在我的計劃中,只因為昨晚的一個念頭,想到在台北的時候,看過Lerdah拍環場樣本的過程,想著當我帶回台灣時朋友們也可以一起分享,心中吹起一陣興奮的風。今天烈日當頭,拍的過程除了帶去的兩光腳架卡死之外,一切還算順利,大約十點多便完成大小吳哥窟的環場。

  記得第一天到Angkor Thom中午休息碰到的小女孩"Oh",純真可愛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就在我拍完Bayon的環場再次前去休息時,遠遠的看到我就對著我笑,我知道她還記得我,害羞地跑到一旁去招呼客人。上次幫她照了張相,今天特別再找人幫我跟她拍了張合照,大人跟小孩並排站著才發覺高度差太多,我只得彎下腰來,那樣的照片讓自己覺得像是害羞的小女生第一次跟男生合照,害我也突然不好意思了。

  幾個主要的神廟都在前兩天都已經看過,今天就在附近尚未到過的地方看看。Preah Khan,聽他們說是聖劍之意,為何? 看看再說吧!

  經過正門的走道後,外牆左手邊有隻老鷹雙手舉起上面的石頭,看起來是因為有它在撐著這面牆才不至於崩塌,也夠神武的了。再通過外牆,裡面就是廟的主體了,我看到門口有兩位像門神的雕像挺挺的站著,右邊的這一尊手中握著一把寶劍,難怪廟的稱呼又稱為聖劍,果然跟劍有關係。只可惜這些雕像的頭都不見了,不知道被哪個死孩子拿走了?

  再進去繞了一下,便看到有幅雕刻,覺得有點神似Kobal Spien水中石頭的畫。四隻手臂的神Visnu躺臥在Naga身上,一旁還有祂的皇后,跟眾多的人物。
  我在裡頭左顧右盼的也快有一個鐘頭了,繞到東門去,這裡的情景跟Ta Prohm一樣,飽受這些樹妖的侵蝕,左邊的大樹已經佔據牆的一部份了,就跟Ta Prohm的沒什麼兩樣,各個是盤據山頭自立為王,當場看到有隻雷龍壓在神廟的石屋上,不知道接下來它會不會往我這裡衝過來?

  這一路上有個當地的人(右邊著黑上衣者),雖然他沒有嚮導證,但還是一直跟著我在裡面跟我解說,想必等會要跟我要小費了。

  由大門走進神廟中堂的過程中,不知為什麼門一個比一個小,當地的人說Jayavarman VII為了讓晉謁的臣民有一份卑躬敬畏的心,從外到內的門都經過設計,由大到小,讓每個進來的人逐漸地彎下腰來才能走到中庭。

  這裡的門楣上,好多跳舞的仙女,每位仙女跳舞的姿勢都一樣,但臉上的神情跟體態卻各有不同,深刻而明顯,就像是要跳出來似的。

  就在要離開之前,剛剛那個在地人又跟我說有個特別的雕刻,是位仙女在照鏡子,經他這麼一說我便好奇起來,果然在她的右手拿著一圓形像鏡子的東西,這幾天下來所看過的還沒有這樣的圖案,也算特別的了。

  到中午,我們在附近吃的都是在野外,我才發現他們用的器具像是戶外的灶,蠻有原始的風味。雖然是頂著大太陽的天氣,但是今天它說變就變,一會兒就下起雨來了,在遮雨棚裡吃麵,也碰到兩個老外,說是從中國大陸那邊一路過來的,我的話不多,但也聊了好一陣子,等雨一停,我們各自朝自己的目標前進了。

 


旅行生活後記:

 

過年那段時間,柬埔寨發生反對泰國暴動,泰國把兩國外交關係降到代辦級,斷航撤僑,關閉邊境。雖然現在泰國宣佈將部份開放與柬埔寨邊界,但是旅行時如果碰到這種事情,那還真頭痛咧。(2003/2/15)

 

本想星期一請個假連五天好好休息一下,這下是全國連休五天,假也甭請了,省得還要不好意思跟老闆遞假單,嘿嘿... 該去哪玩咧? (2006/10/05)

 
部落格:
攝影:
【旅行就是一種生活】電子報
訂戶數:
發報數: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就是要推薦】

   魚的旅行手記 / 東邪西毒傳 / 小橘美食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