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就是一種生活 No.101 鐵道環島 - 屏東線(1) 2010/02/09
文/攝影 史提凡
插畫
小繪麗莎

 

與寧靜共舞

 

  2008/08/24(日),西部幹線從高雄起,便是往屏東的路線了,這條屏東線所經過的車站:高雄 -> 九曲堂 -> 竹田 -> 潮州 -> 枋寮,短短的幾個站,但仍舊令人期待。

  九曲堂站的特色主要是附近林蔭下飯田豐二技師的紀念碑,以及這位日本人在1914年所建造完成的高屏鐵橋。早上8:21到達九曲堂站,距離下一班次火車只有30分鐘的時間,左奔右跑,先通過火車的地下道,走了約十幾分鐘的腳程,還是沒有看到鐵橋跟紀念碑,最後只能放棄。

  搭下班區間車離去前,才發現紀念碑是在附近林蔭地一群老人閒聊休息處所的後方;而鐵橋也在火車出發後幾分鐘內出現,還算有段距離,有計畫去看看的話,可要安排多點時間停留。

  對於沒能走過鐵橋的這一點點遺憾並沒有在心裡停留太久,因為,過了三十幾分鐘後,在竹田站下車的我們,發現一個令人驚豔的寶庫正在眼前。這座木造車站,木牆上有著藍灰色以及白色的漆,在車站的門板上,斗大的「竹田」,有種歷史的斑駁感;車站的屋頂以四面斜脊的石瓦構成,應該是有排水的特別設計,整體看來,有別於新埔與追分車站的乳黃色系。

  竹田車站,這個竹田鄉的小車站,卻有著日式的復古風味,一踏上便忍不住想仔細端詳品味一番,入口處一旁的老式磅秤,想起了小時候家裡曾經用過的秤,特別令人回味;出了車站外,一片寧靜安逸的氣氛,一切彷彿都慢了下來,原本心急的步調,也跟著調適過來。

  走出車站門口,屋簷下裝飾著幾盞紅白花色系的燈籠,在灰色的構圖裡也是一種平實中的美感,夜晚燈亮時,想像中,應該會有另一種風情的呈現。

  往左走,另外一棟咖啡色系的木造建築,上面幾面牌匾寫著「日本屏東會」、「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等字樣,側邊還有「竹田驛園」及「池上文庫」的牌子,看來這裡跟日本的淵源頗深;果然入內後,便有池上一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戰後的事蹟,也因此才有這文庫的存在。

  房子內的天花板交錯的木頭樑柱中,垂吊著幾盞舊式倒盤狀的鎢絲燈,以及幾座大葉片的電風扇轉啊轉,大熱天裡真是令人舒爽的空氣啊~ 此時屋內正有幾位以日文交談的歐吉桑在對話,頓時有種時空回溯日據時代的錯覺。

  屋外,火車經過時在鐵軌上的震動聲響,每次都會為這個安靜的小站帶來一股活躍的動力,也讓我停留在竹田的這段時間,不免注意到來往火車的行動。偶爾,從遠處傳來軌道隆隆的聲音,讓我期待地站在驛園後方靠近鐵軌的平台,呼嘯而過的列車,不斷引起的陣風吹拂臉上,再真實不過的生活體驗,這一刻,是種生命享受。

  再往左,是池上文庫旁的一大片草地,而「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就座落在這片草地的身旁。紀念館紀念的是李秀雲先生有生之年在攝影上對客家農村文化的攝影記錄與情感,有李秀雲先生早期使用的相機,還有各階段拍攝的作品,其他展覽室的內容還有六堆客家文化的介紹;從未接觸過六堆的我聽了蘇菲亞大約的描述,搭配展覽室內各式圖文的說明,總算有些概念。

  外頭,彎弧形紅磚砌成的走道,藍天白雲的透天景色貫穿這一大片展覽室,牆上的窗戶外還套上原色的木頭護欄,我們漫步其中,好似時光並未因此有所流逝,好不悠哉呀~

  沿著原路往回走,在出車站的右邊,有間也是木造的火車風情咖啡廳,能在這兒坐上一會兒,好好地品味火車氛圍之下的咖啡,必是更有味道。一旁則有日據時代的古井、澡堂,以及一片生態水池;水池內的荷花長得直挺,池旁的噴水柱為它喝采,池中的魚兒、青蛙、小蟲也一副雀躍神情,儼然是個小生態世界的大舞池,在這竹田車站的寧靜時刻,與我的心情一起共舞。



旅行生活後記:

 

好久沒有發報,都快生鏽了,希望大家都還記得鐵道環島。農曆新年將至,先祝大家恭喜發財!

 
部落格:


攝影:

【旅行就是一種生活】電子報
訂戶數:
發報數: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就是要推薦】

   魚的旅行手記 / 小橘美食報導 / Beyond Words / 小繪麗莎の塗鴉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