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路的盡頭】觀後感


直到路的盡頭

  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得獎名單公布時,我有特別上去他的部落格看過,平實深刻的描寫,陳述著平凡如同你我的故事,無法停止地想跟著文字的腳步走,這麼讚的文章,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對於書中旅途所提起的路線與行程,實在是令人驚奇又充滿期待,或許因為曾經也是背包客的我,更經不起這段旅程的誘惑,鮮少逛書店的我,竟也不辭公務的繁忙中,特地繞道金石堂買下店中最後的一本【直到路的盡頭】。


  午後,The Album Leaf的音樂以混沌而瀰漫的方式傳來,正適合沉靜閱讀的氣氛, 我撕開一張張尚未開封閱讀的每一頁,似乎是作者也希望讀者能對旅行的真意有更深刻的體認。

  作者的旅程從中國西安,一路以捷安特所提供的鐵馬騎來,途經哈薩克、俄羅斯、土耳其、希臘、義大利、西班牙,最後到達歐洲大陸的盡頭葡萄牙羅卡角;雖然作者自述想藉此逃離現狀的出口,但獨自的旅行,不也是尋找自我所需具備的勇氣嗎! 我也不認為文中選擇火車避開一千公里荒漠路程是種退卻而懦弱的行為,而是旅行中對於現況所必須有的選擇;選擇,可以有不同的可能,這也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一段旅程。

  身處異國的環境,對於相同背景的人會產生親切感,同為亞洲人、同為東方面孔、同樣說著中文、同樣來自台灣... 旅程中的群聚力自然產生,這也是必然的;對於哈薩克的中國工人,幾天的相處,如同經歷為求生活所做的奮鬥,特別令人感受深刻,也是早前在子午的部落格文章中,讓我好似一步一步跟著走過的一段體驗。

  文中所述通過邊境關口,最是令人忐忑不安的時刻,不禁憶起從柬埔寨邊境入泰國、由暹粒出境至泰國轉機回國、印度出境海關,每次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神情緊繃,放行/不放取決於檢查的海關人員,宛如決定天堂與地獄時刻,真是有夠刺激的了!

  其中有一段描述這段旅程的起緣,家,久久安定的感覺逐漸疲乏,想要突破,脫離原有的環境去生活,體驗、品嚐截然不同的生活。但跟隨而來的卻是孤獨,就在旅行的路途中相伴著行走,雖然偶爾也會離去,但始終會再回到身旁相伴,而時間一久,習慣於單獨的生活後,反而開始想念起,家。這種孤獨,就如同著名的旅遊指南出版社Lonely Planet的名字,孤寂,是旅行者常以為伴的朋友,一個人的旅行,就像在孤寂的星球上行走,獨自一人的世界,面對的是所有陌生也最初的感受,也或許孤獨中才能真正體驗旅行的人生,而這其中所伴隨的生活細節,都成就旅者獨一無二的世界觀與體驗,不真的走過一遭,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絲回憶嗎?

  看著子午的書,有種莫名的親切感,或許是偶有雷同的情境,或是旅行者特有的相似頻率中逐漸產生的共鳴,陌生的旅行城市,包圍著內心唯一緊繫的一條線,直達家鄉中心繫的家人、友人,這條線,在孤寂的星球上,是無比的堅定而強韌。

  書中所描述的土耳其,第一天與最後一天,土耳其人對旅行者的盛情無私,著實令我感動不已,也讓我對自己的下一個目標更堅定了。作者幾近公開自己私人日誌的分享,讓我偶有一絲偷窺的罪惡感,但真實地呈現子午的內心世界,這份真,才是最難能可貴的,也讓我們在尋找自我的旅程中,得以繼續前進!



 *對本書的小小建議:對於世界地理不甚記憶的讀者,如可附上地圖加路線,或許更增添身歷其境之感。

 *直到路的盡頭部落格網址:http://tzewu.pixnet.net/blog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