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就是一種生活 No.106 鐵道環島 - 花東線(2) 2011/01/14
文/攝影 史提凡
插畫
小繪麗莎

 

國寶

  騎著鐵馬走走停停,到了「縱關日月亭」,差不多來到山邊的高點,看一下地圖也繞了環鎮自行車道半圈了,從這望下去的關山平原翠綠一片,再過去層層疊沓的山崙像是關山的邊際,環抱著這個孕育稻米的小鎮。

  再往前騎去,不一會兒,來到「親山農園」,也就是親山農園民宿老闆爸爸的農園,入口處,簡單的鐵皮遮雨棚下,似乎沒人,我們喊了幾聲,迎面來的是位和善的阿伯,想來就是老闆的父親了,一眼看去樸實腳踏實地的做事人,就是農夫的樣子;待說明我們是親山農園民宿的房客後,阿伯為我們介紹這裡的一切,從農園外頭的植物,到屋內產製稻米過程的機械,無不熱心解說,說到產米的過程,臉上更是有種引以為榮的成就感。

  用講的還不夠,阿伯親自到一次精米機、二次精米機、淨米篩選機前面操作,每一階段去除掉不同的雜質,有米麩、糙米、胚芽米,還有最後出來的白米,阿伯捧著這些白米,就像自己孕育出來的小孩那樣疼惜,剎時心中不斷湧出感激的心情,我們可以吃到一顆顆白淨香甜的白米,還真是辛苦這些農夫啊!

  農園中間有個水池,裡頭的蓮花長得是萬花奔騰樣,想不注意也難,特別是其中有開著黃色的花,五片花瓣以圓球狀的方式包覆著中心的花蕊,這馬上被眼尖的蘇菲亞認了出來,它是國寶級的台灣萍蓬草,主要分布在台灣中、北部低海拔沼澤或水池中,因為人為的開發與建設已瀕臨絕種,但居然可以在關山出現它的蹤跡,驚喜的表情從蘇菲亞的臉上一覽無遺。

  阿伯說這是他隨手放進池子中,也不知道會長得這麼茂盛,我跟蘇菲亞頂著大太陽仔細端詳這一池的蓮花與台灣萍蓬草,看了許久,看到阿伯自己就下去池子拔了一株下來,在我們離去時,蘇菲亞手裡已經拎了一株國寶級的台灣萍蓬草;這,真是令她喜出望外,一直到回民宿的路上都還是笑臉洋溢著呢!


 


旅行生活後記:

 

今年的冬天真是有夠冷,還冷很久,嗚~ 寒冷的冬天要注意保暖啊! 最重要的是,別忘了泡杯熱茶,順便望著茶杯上冒起的霧氣,心情可以像山嵐一般,自由自在地隨風飄。 2011/01/13

 
部落格:


攝影:

【旅行就是一種生活】電子報
訂戶數:
發報數: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就是要推薦】

   魚的旅行手記 / 小橘美食報導 / Beyond Words / 小繪麗莎の塗鴉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