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 5 - 尋找故鄉的陌生


圖1:蘭陽博物館

  2011/08/21(日),原本打算趁宜蘭童玩節的最後一天去好好玩個水,不過這人擠人的戲碼實在不太適合渡假休息的時候上演,跟著芭蕉院子的艾力卡一家去了雙連埤烤肉,還不到半小時烏雲就跟了過來,不一會跟著打起雷來了;黃昏,逃離雷電的魔掌後在羅東運動公園騎腳踏車,沒想到西北雨也跟了過來,嘩啦啦地催趕著我們進屋;還好晚間八點在蛙塘的達卡鬧吟唱音樂會沒再來擾人休閒之夢,一群音樂達人卡在四結這田野熱鬧的夜中。

  隔日一早,我嘗試在故鄉宜蘭找到一絲陌生感,另一種新奇的感受;但,對於小時候不太趴趴走的我其實並不難;往北走,一定能找到。


圖2:欲蓋彌彰

  頭城一直是小時記憶中可到達的最遠端,如今,從羅東上北宜高再接濱海公路往北,約50分鐘就可望見一座傾斜建築,正是落成不久的蘭陽博物館。接近正中午,太陽大得連軟片都要融化,只得進入建築內的伯朗咖啡暫歇。

  建築內並不似外觀令人傾斜的失衡感,陽光照耀在三角座位處,建築鋼樑的光影錯落,讓許多人初到此處便在此駐足,但總不敵熱力射線的狂妄;在此,黃昏必是享受生活的時刻。


圖3:鋼樑的錯落光影


圖4:獨處的空間


圖5:斜牆外的天空

  此處所佈置的造景,草地、涼亭、水池,好像是湖邊的景色;但,走近,一陣魚腥味傳來,令人有感官上的錯覺,這應該是魚港特有的風味;往另一邊望去,一旁的烏石港雖解了這小小的疑惑,依然有種平衡感失序的陌生。

  我們雖然挑了個遠避人潮的禮拜一,但公休的日子,一樣無從進入參觀,待我收拾起相機,前往下一個陌生出發。

  往南大約兩三公里的海邊,有處停用的頭城海水浴場,因海岸線侵蝕,沙灘不斷流失,已公告禁止水上活動,剩下的卻是眺望美麗龜山島的絕佳觀視點;海水浴場內有處八角亭,我沿著八卦形狀的階梯盤旋而上,還真有點迷入八卦陣的迷惘。頂樓上,空間雖然不大,但遠眺的龜山島,已穩當地倒置在Lubitel的觀景窗內。


圖6:窺


圖7:迷惘龜山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