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吳哥窟的五大理由徵文比賽

璀璨遺忘之珠

  吳哥窟,這個列名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景點,究竟有何令人驚艷的地方,在我看過電影古墓奇兵(Tomb Raider)後[1],神秘的力量,一再地驅使我前往一探,果真讓我一願成真,我到了吳哥窟

  在吳哥窟少說也有幾十個要看的神廟,我在當地的嚮導PRAIM一路騎著摩托車載我過去,最先看到的是小吳哥(Angkor Wat),可是此時正是日出東方,想看Angkor Wat的景色並不是最佳的時刻,但我臉上發出的驚異神情,不免讓PRAIM覺得我真是大驚小怪的,他建議我先到吳哥城(Angkor Thom)去。

  我打老遠就看到這標的,真的讓我看到這一千多年前的遺跡,天氣真好,就好像它想要一掃被遺忘這麼多年的陰霾。這兒就是進入Angkor Thom的南大門,長長的一條路,左右各有一排武士的雕像,根據當地的說法是,左右各是Good & Evil的對立。這巨大的城門,是通往神秘吳哥窟的大門,越靠近它,越能感受到它的力量,這門實在夠大! 我好喜歡它第一個讓我感受到的衝擊,讓我駐足了好一陣子。

   通過這個大門就要進入吳哥城了,喂~ 我們走吧! PRAIM喊了一聲,也停止了我沉醉在吳哥文化的第一次接觸。

  在吳哥城裡,就屬吳哥王朝中的Jajavarman VII國王所建的神廟Bayon最有名,其中就是它裡面的謎樣笑臉(微笑高棉)最具代表性[2],在Bayon這裡的每一個地點,不管是正面、側面、大、小、高、低,大概可以同時見到12個左右這此起彼落的笑臉,無法知道這最初的涵義,一直是令所有人 不解的謎,但我想不用知道,也許它就在你的心裡面,當你環繞在這樣的臉之下,是恐懼、是快樂、是揶揄、是鄙笑、是熱情、是安詳..... 一切都在你心中 浮現。

   出了Angkor Thom東大門後,馬上到了Ta Keo,走進Ta Keo,我只覺得天氣熱得很,看上去這些雄偉的建築,雖然還不清楚它的歷史,它也曾經顯赫一時。

  上去後,從這個角度看到這一座神廟的一角。Ta Keo,它是興建於Jayavarman V(ruled 968-1001),供奉Shiva,是吳哥人第一座以沙石所建的神廟遺址[3]。看它邊邊的石頭,顏色跟材質真的不太一樣。

  我在這裡,心情像太陽一樣熱過了頭,照出它在我心裡的黃色沙石,摸著它,讓我也跟著燃燒了起來。

  出了Ta Keo,PRAIM騎機車載我走了一小段路,到了這個Ta Prohm,從西邊的城門進去,在進入之前,一如Angkor Thom的大城門,只是它小了一號,更好玩的是它的頭上長了草跟樹,看起來就像是長了頭髮一樣。

  

  我從西面的門走進去,一進入塔婆瓏(Ta Prohm)裡面,所有的樹木像是在它體內恣意而為,完全已經融入在這座神廟,朝氣蓬勃的樣子,不斷釋放出它的生命力,讓人讚嘆生命的無限可能。它們已經融為一體,看著它,我端詳了許久,好似有股力量注入我身體,也跟著活躍了起來!

  熟悉的景,憶起古墓奇兵中,蘿拉來到Ta Prohm之時,陰暗的叢林在強力太陽灑下的光點下,讓一切的活動因而進行起來,閉上眼,我似乎已經看到小女孩追著蝴蝶的一幕。

  儘管在錯枝盤節的樹藤糾纏之下,Ta Prohm仍然不改她的容顏,不必言語,這一切仍舊在你尚未察覺之時已經慢慢地在進行。不必改變,它們已經合而為一,因為,它就是塔婆瓏[4]


  下午的時刻,正是適合拜訪Angkoe Wat的時間點,它的入口面對著西方,隨著太陽的西沉也讓它清楚而乾淨地坐著,沉穩而內斂,也因此PRAIM建議要下午才過來的。一進入口,看到左右兩個大水池明亮地反射出它的另一面,天空藍藍的顏色,我真想大大叫一聲,我由外走進夢境般的神殿,遠遠巨大聳立的三座塔,得擦亮眼好好地看著。

  下午四點半,由西面內牆的門進入後,除了四個池子外,胡亂繞了一下,在北面的牆邊也有個小的建築,不知道這究竟做什麼用的,越過草皮,我爬了上去。這 位在西北邊內牆之內的建築,儘管不甚了解它的用途,站在這裡可以看到吳哥窟內的外觀,北面算是一目了然,就在我這裡望過去的右手邊。

  由西北的這個角落我抬頭一望,矗立在面前的就是吳哥窟的西北塔,這要再爬上去也要費一番功夫,看起來是蠻陡峭的,待會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點上去。

  走近一點由階梯前再抬頭往上看,不同的角度,它的菱角都看不見了,我看我再多繞一下再上去好了。


 

  我沿著北面的內牆走去,上面陸續有女人的雕刻,在不同的地點展現不同的姿態與神情,可想見當初在此地的風情。

  這由太陽所灑下的魔術黃昏金粉,原本灰色的仕女們也活跳了起來,你看她們手舞足蹈的樣子!


  儘管短短的一小段旅程,這充滿歷史遺忘的一頁,卻深深地吸引著我,我閉上眼,摸著牆壁上深深的刻痕,千年的時空乍然浮現,再睜開眼,已經是2007年,吳哥窟,這心中被遺忘的璀璨之珠,我,非得再去不可。[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