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烤竹筒飯】

 

IMG_6341

  我們從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下山,中午要找個有特色的地方好好享受美食,還好有熟人知道,在南投這裡靠近溪頭杉林溪的地方有個南屏湖民宿,完全沒有想法的我們只好跟著去一探究竟囉~

IMG_6338  雖說都在南投,但開車還是需要約半個小時的車程,DSC_0089門口像牌樓的看板,斗大的「南屏湖」曝曬在烈日下卻看不清,不是熟客的話可要花費一番功夫找路;我們沿著門口的碎石路進入,正好美食電視節目剛開始要採訪主人此地的特色,好巧!順便就跟著聽聽主人的介紹吧!

IMG_3663  老闆在門口兩旁的矮樹叢裡,撥開樹枝後有個築好的鳥巢,鳥兒正外出覓食,留下空巢一間;正專注看著鳥巢時,老闆又發現一隻鍬形蟲,細數此地自然生態下的各型昆蟲DSC_0083,在春夏交替時節,更有螢火蟲飛竄光景,說著說著臉上掛滿著滿意的微笑,真是好不得意啊~不等我們發語,緊接著便帶我們一群人去看看側邊涼亭下的人面蜘蛛,難得這麼近距離觀視大號蜘蛛,還真有些頭皮發麻的不自在;在房屋的後方有一大水池,看起來應該就是所謂的南屏湖了吧! 湖面上白鵝徐徐優游其上,我才待上片刻便逐漸靜下心來,讓人好生感受這山野中的平靜。

IMG_3657  照老闆的說法,在確定客人來到的時間,才會開始烹煮南屏湖民宿的特色美食“火烤竹筒飯”,說著說著也差不多到該出爐的時刻了;在房子的後方空地上,老闆架了一組專為竹筒飯所特製的火烤架,粗大的竹筒是新鮮的竹子製成,裡頭裝滿生米以及各式菜色,再放進火烤架後推進鐵製的柴火烤爐,有別於一般外面的竹筒飯,據說老闆費盡心思才發展出來的。

  此刻,熊熊的火焰在烤架下仍舊熱力不減,不過據老闆的經驗,已經是時候了!竹筒烤架沿著特製的軌道滑出,炭黑的竹筒已出爐,一一擺置於一旁的桌上排排橫列著,老闆擦拭著上頭黑黑的炭灰,再由老闆兒子置上特製的手提鐵架送至室內餐廳供客人享用;這會兒肚子也已經在咕嚕咕嚕叫了,馬上跟著進民宿主建築的餐廳去。

DSC_0087  從外看著主建築的黑色屋頂,像極了日式和風建築風格,但一踏入門口階梯,屋簷下兩旁擺飾的則是竹子所釘製而成的桌椅,再進屋內,木頭香氣瀰漫在空氣中,原木的屋柱、桌椅正散發出古色古香的氛圍,在這兒用上特製竹筒飯餐,別有一番風味啊~

  餐廳裡頭的夥伴已經等不及打開竹筒蓋,帶著竹筒味的陣陣米香撲鼻而來,高麗菜、香菇、蒸蛋、以及還在竹筒內油光的湯汁中滾動的肉丸,連盛飯的碗也是老闆特製的竹筒削製而成;雖然屋裡滿滿的竹子風味,有著豐盛的山野視覺感受,讓我們這一餐吃得更有味道,但,好客的老闆,熱誠的心,帶出的是讓我至今還在懷念的道地人情味兒啊~

IMG_3665 IMG_3667

 

arrow
arrow

    史提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